2011年6月2日星期四

價值投資vs期權操作

2011年6月3日
期權教室

價值投資vs期權操作

畢非德以投資起家成為世界首富,他的投資理念、價值型投資,當然備受世人關注,市場上也不乏有價值型投資的討論。筆者對此的認知是,要在低於價值時買進,要有長期持股的心理準備,要在超出價值時沽出。環繞着這個值錢的概念,各種資訊因此而生,形成產業,其量之大、數目之多、速度之快,令人眼花繚亂。猶如閣下走進超市要買降價品,可能會發現大多數的貨品都是降價品,而你買的是心理感覺良好(not buying good but feeling good)。
另外,今時今日,價值的發現和價值的消失,其變化的頻率會令閣下口瞪目呆。見有些散戶自行研究,其認真態度,實在令人佩服,但又經常會因為分析得太透徹,在大跌之時不敢買,大升之時不捨得賣。
筆者經常問自己,憑個人的功力和資訊,自己的分析水平是否能達到大行分析員的水平,答案是負面的。再問自己,若發現價值,自己買賣的速度是否可以與市場人士相比,答案又是負面的。相形見絀之下,更不要說持貨能力和持貨時間了。
還有一點大家一定會認同的就是,在金融市場上都是人的行為,大戶和散戶都是人,在行為的區別上不應該相差很大,唯一的大區別是:大戶操作的是OPM,別人的錢(Other Person's Money),而散戶則是操作自己的辛苦錢。這也是為何筆者稱科斯托蘭尼為偶像。
香港是一個富裕社會,見有文章指出,有做投資理財的人佔59%,沒有的佔18%,餘下的是無動於衷的。也就是說,社會上大多數人,有一定資產的人士,都持有股票,或有投資行為。有鑑於此,筆者建議是:明哲保身。所謂明哲,就是要時刻了解自己的弱點,而保身,就是不要輸。明哲容易,如何保身?「期權教室」當然是講操作期權。
在59%的群體,應該有許多人持有現金,等待價值發現的買進機會,或者是此時此刻已持有股票(當然是指可以操作期權的股票),對這些人士而言,若懂得運用期權獲利應該是不錯的選擇,但一定要有隨時出貨和進貨的心理準備。
我們可以看看恒指3巨頭,滙控(005)佔恒指14.58%,中移動(941)佔恒指7.33%,中人壽(2628)佔恒指3.66%。這3隻股票都是優質藍籌也是港人愛股,但目前都是處於下降趨勢,若要長期持股收息,就要忍受股價不濟的現實。
但若懂得運用期權,就可以在持股的同時Short Call增加期權金的收入,或在等待買進機會的同時Short Put,讓等待期有價值。若再具體些,簡單的方法可以看【圖】,筆者的建議是要閣下學會運用股價趨勢線和期權引伸波幅(imply volatility);股價在趨勢線上才Short Call,在趨勢線下才Short Put,這是考驗耐性的行為(價值型投資者一般都很有耐性),至於到時Short什麼行使價,採用那個月份,這當然要自行決定。再進階些,就是要掌握引伸波幅走高或突然升高時開倉,閣下的收入可能會更豐。懂得這兩招,賦予實踐,相信閣下的心情一定會保持愉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