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8日星期五

利用VHSI短線買賣期權

2011年4月8日
期權教室

利用VHSI短線買賣期權

本欄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都有文章探討恒指波幅指數VHSI,簡單而言,該VHSI指數與恒指的走勢是反向性質,恒指走高,VHSI向下,恒指走低,VHSI向下,大家可以粗略地比較兩者近期的走勢圖【下圖】。
如何運用VHSI於期權操作,筆者所指的是運用期權做短線買賣的投機獲利行為(不是運用期權做對沖買保險),VHSI頗有幫助。短線買賣期權的首要事項是選擇低風險的時段進場,或在適當的時機製造低風險的獲利倉位。我們見4月4日恒指裂口高開116點(4月1日收23801點/4月4日開23917點),一舉升穿24000點,收報24150點,升幅達349點,成交也算配合,有907億元。HSI升349點,VHSI如何表現呢?
我們以近期恒指升幅有300點以上的日子分析【下表】,大家可見,3月21日的385點升幅,VHSI下跌3.52,十分正常。3月30日的391點升幅,VHSI雖然只下跌了1.29,也算正常。但4月4日的349點升幅,VHSI不但沒有下跌,反而有0.05的進賬,若看即日數據,當天最高曾達17.48。也可以說是恒指走勢與恒指波幅指數開始有背馳現象。再看4月6日,大成交1043億元,升134點,VHSI繼續靠穩,略有升幅。
我們再看4月4日的市場情況【右圖】,我們以恒生指數14天的平均波幅值是329點計(這稱之為ATR/N值/Average True Range,按海龜投資法,2至3個N值是可達區域,4個N值是難達區域),指數期權成交數量比前些日子大增,在期權的成交分布中,Call的成交與Put的成交相比,Call明顯多於Put,而且Call較為集中,在4個N值的25200以上也有2209張成交,不像Put是分散在各個行使價。
市場在任何情況下都會有好淡之分,當VHSI處於16至17時,以近期計,30至50天短線應該是屬於低位,在某種意義上也是恒生指數的高位。在此時此刻VHSI與恒指走勢出現背馳,期權市場的反應也可看到,若用這種數據條件做分析,筆者認為可以是期權開淡倉的時機。作為保守的投機者,應該先開Long Put,在確定跌勢時才開Short Call。當然,若閣下要確保不失,可以來一招「孔明借箭」,也就是Short 4個N值以外的Call,再用收取的期權金Long Put。
若閣下在4月4日如此開倉,在未來回調的日子開Short Put和Long Call,鎖定利潤和風險,本月的鐵禿鷹/Iron Condor完成,該月的收穫應該又可以感謝主,閣下可以慢慢吃時間值,享受與時間拍拖的樂趣。
但我們必須認識到期權短線買賣是投機行為,投機就是有風險的,作為一般散戶,我們只是盡可能選擇較低風險的進場時機,以防萬一,在這個過程中,恒指波幅指數VHSI很可能是我們的好幫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