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

回報50%!? 買樓收租究竟是甚麽回事!

網誌分類:理財投資 |
網誌日期:2010-06-28 22:12
中青這次的題目是有點誇張,但無非也只是想提出另一種理性的看法,去理解甚麽是“買樓收租”。

有很多人衡量一層樓“抵唔抵”,甚至評論樓市是否過熱時,都會用租金回報率。言則回報率是甚麽?

一個真正的收租客投資者,其實會將“買樓收租”看成一門生意。看的是 P&L,Balanced Sheet,及 Cash Flow。當你接受了這種看法後,請看下文。否則可以看別的了。
看“買樓收租”這門生意:
  • 投入資金 = 首期 (加上手續費)
  • 營運收入 = 租金 (扣除空租期,一年的收入未必是 租金 x 12)
  • 營運支出 = 利息支出,差管,維修,及
從 P&L 角度,當營運支出 > 營運收入 就是虧本生意;否則就是有盈利的生意。
從 B/S 角度,隨著歲月的流逝,不斷的供款,Net Asset 簡單來説是不斷的在增加。(這個是假設不把樓價 Mark to Market,下文再談)
從 Cashflow 角度,營運收入>供款  + 雜費 就是正現金流。
從回報角度,一般生意是看 ROI (Return on Investment) = (營運收入 -營運支出)/ 投入資金
大家可以用 Excel 填下你心愛物業的數據,看看結果。

有幾點是挺有趣的:
  1. 以上的 ROI 跟我們一般常用的 "回報率" 很不一樣。我們一般以 租金收入(扣除開支,並單純的把租金 x 12)/ 樓價 計算。其計法其實是等如用 Full Pay 買樓放租的回報(但忘記了扣除開支及空租期)。Full Pay 買樓並非沒有,但未必人人會做。所以我覺得對做一門生意的人,意義不大。當然,傳統的回報率也有其好處,就是簡單易明,溝通上也很容易。
  2. 根據以上的 ROI 計算方法,現時買樓收租隨時可以做到 10% 以上回報。這個也是很多人道聽途説“息低買樓放租好抵”的科學解釋。
  3. 大家可能留意到,首期付得越少,回報率會越高。如果 MC 容許,借 9 成 5出租隨時可以做到 50% 以上回報!!有一些朋友加按物業,買多間出租,做到差不多 0 投資,回報理論上無限大,可說是無本生利。不過這個只在(超)低利息的環境才成立
  4. 跟一般生意不同,我沒有為這門“買樓收租生意”計算折舊。正常工廠的機器都會折舊,直到價值變 0 爲止。但樓這副“機器”,雖然也會折舊,但 Resell Value 卻可升可跌。做這門“生意”,大家可以先忘記折舊,因爲很多時升值足夠彌補有餘。
  5. 當然,也跟一般生意不同,這門“生意”的一大風險是這副“機器”價格下跌。本來價格下跌對這門“生意”的盈利沒有影響,但對 B/S (資產負債表) 則有!而且樓價下跌很容易跟租金下跌一起發生,對盈利能力就有直接影響了。
  6. 這也是一門對利息很敏感的“生意”。只要利息升到 5% 左右,盈利就差不多變 0 了。老闆可以投入更多資本降低利息開支,但 ROI 最多也只能變回坊間的“回報率”(更要減去開支),大不了是 4-5%,毫不吸引。當然,利息超高也會有人買樓收租,他們求的不是盈利,而是搏“機器”升值彌補虧損。
  7. 隨時間增長,ROI 的 I (Investment) 會越來越大(因爲你每月有還款,減小了負債,增大了資本)。這是這項投資的財務安排的特性,你可以加按把資本 Reset 到低一點。

其實以上觀念並不是什麽新奇事物,任何有基本財務 / 會計知識的人都寫得出。不過如果在討論區寫出這種理論,很快就會給人罵個狗血淋頭,冷嘲熱諷一番。(我眼見不少有見識的師兄提出後,都是挨駡的多)
我講了這麽多,並非鼓勵人買樓。我只是想提供另一個比較科學的方法去理解買樓收租這回事。明白了這回事,就比較容易下決定了~~
(大家如果覺得有用的,不妨推出去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