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

發水尾班車效應上月入則批則個案創新高

2011年4月29日

發水尾班車效應上月入則批則個案創新高

發展商趕搭發水尾班車帶動下,屋宇署3月接獲新入則個案和獲批個案齊創新高,上月批出66份圖則,按月增加34.7%;入則個案則達176宗;自去年9月起,入則個案飆升,屋宇署累積接獲660份圖則申請。業界人士估計,由於未來六個月部分項目仍有重新入則的機會,預料以舊制入制的個案,動輒逾100宗水平。
發水上限新例在4月實施,屋宇署數據顯示,3月獲批的66份圖則中,56份屬於首次入則即獲批的個案,首季累積批出149份圖則,按季和按年分別增加35%和94%。
學者料逾百圖則受惠舊制
至於上月提交圖則的176宗個案之中,則有149宗屬於首次入則,首三個月總入則個案(包括首次和重大修改申請)共有314宗,較去年第四季只增8%,惟較去年第一季則增1.88倍,可見發展商紛趕搭「尾班車」。
據本報粗略統計之下,恒地(012)在去年9月入則個案激增而來,先後有逾16個項目獲批,其中不少為單幢樓項目;至於去年積極搶地的新地(016),數月以來最少獲批9個項目,總樓面逾900萬方呎,上月並有多個項目獲批,其中元朗第15區大型住宅項目,可建9幢41至48層商住樓宇(包括5層平台),總樓面約247萬方呎。
去年多幅官地售出,不少亦成功趕搭尾班車,其中新地何文田佛光街用地可建4幢分層和9幢洋房,總樓面近87萬方呎;會德豐(020)與新世界發展(017)旗下柯士甸站兩個地盤則可建7幢物業;南豐幾經辛苦投得的東涌住宅地,可建樓面約146萬方呎;市建局招標由信置(083)奪得月華街項目,以及中國海外發展(688)西營盤餘樂里項目,亦獲批建築圖則。
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認為,不少項目在3月前入則後,倘並非因業權問題而遭拒,可在六個月內以舊制入則一次,他估計,未來仍有逾100份圖則,或因此可以舊的發水限制再度入則;測量師陳東岳認為,近月入則情況除趕搭尾班車外,也可能與樓市暢旺吸引發展商啟動「生產線」有關,有見高山道用地拍賣成績理想,未來仍可能有不少項目入則。
領峯發水58%
此外,屋宇署上月批出入伙紙則有20份,其中資深投資者羅家寶及有關人士持有的大埔道前雍雅山房項目,興建21幢洋房,發水幅度達92%;至於長實(001)旗下的日出康城領峯,發水幅度約58%;新地洪水橋泉薈則約25%。
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