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

[信報]人民血汗錢補貼Tesla有因

http://www.hkej.com/template/dailynews/jsp/detail.jsp?dnews_id=3813&cat_id=4&title_id=628177
2013年9月18日

人民血汗錢補貼Tesla有因

萬眾期待的內地新能源車補貼方案,昨天正式出爐。一如所料,根據方案內容,比亞迪(1211)最為受惠。讓不少人意外的卻是,方案並無對海外品牌作出限制,意味消費者買一輛Tesla超跑,可享跟比亞迪同樣的補貼。
筆者本年初寫過〈比亞迪今年開車〉,斷言在當局刻意扶持下,比亞迪將進入電動車的收成期。年初至今,比亞迪累升逾五成,反映市場所見略同。
當局有必要扶持比亞迪,皆因電動車是未來最重要的工業之一。說「未來」,因為全球市場都還未成熟,但各國都很想捷足先登,爭做遊戲規則的制定者。而比亞迪,正是這個遊戲的「中國代表」。
昨天的方案,一如所料,傳統的混能車不獲列入,只有「純電動車」和「插電式混能車」可享補貼。在純電範疇,目前全球只得兩家以此掛帥、並已量產的車廠,即比亞迪和Tesla。至於插電式,全球不少車廠都有生產或試產。
孕育市場 爭做掌舵人
無論如何,比亞迪目前雄霸了中國的純電和插電式市場,肯定是方案的最大受惠者。例如其e6純電動車(即本港電動的士型號),目前標價30萬元(人民幣.下同),按方案可享6萬元補貼。其最新插電式超跑,型號為「秦」,估計售價18萬元,可享3.5萬元補貼。
但筆者認為,最有利的還不是上述直接補貼,而是方案裏面列明:「政府機關、公共機構等領域車輛採購,要向新能源汽車傾斜,比例不低於30%。」中國政府每年買車開支逾1200億元,今後最少三成要買新能源車,相當於400億元,等於比亞迪去年電動車銷售額的20倍以上。
最教人意外的在於未如以往「家電下鄉」或「電腦下鄉」般,限制海外品牌,反而列明:「不得設置或變相設置障礙,限制採購外地品牌車輛。」這既指江蘇省之於廣東省的「外地」,也包括美國等真正的「外地」。
Tesla北京旗艦店將於下季開業,屆時其Model S純電動車,估計售價60萬元起,按方案也可獲6萬元補貼。
當局用納稅人的血汗錢補貼Tesla,當然不是白白付出,因為中國並非只要扶持一兩家國產車廠,更要孕育全球首個電動車普及化的市場,掌握市場標準的主導權後,自然好處無盡。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