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

電玩提供廉價刺激


2011年9月30日

電玩提供廉價刺激

大都市人的生活哲學是「只要唔傷害到別人,乜都要試一試」愈多生活經驗,愈多經歷,睇得嘢、學到嘢愈多,人生便愈有「意義」。像德國哲學家康得般終生只離開鄉下一次,不娶妻(甚至沒有真正的戀愛),每天過着刻板的生活閱讀、思考和寫作,對大都市人來說,這是極度沉悶的生活。
刻板、沉悶是大都市人的大敵。離開大都市回歸田園幾星期或一年半載,可以;這亦是一種刺激——食得魚翅多,吃一趟粉絲。回到大都市後,還可以「清高」地大讚返璞歸真的好處,明白了生命的真諦云云。但有多少人能真真正正像陶淵明般不做大都市人而過刻板、沉悶的田園生活,讓多巴胺長期處於低水平?我很懷疑。不然,也不會有這麼多在九十年代移民加拿大的香港人回流吧!
電玩對大都市人最大的貢獻,恐怕就是提供「廉價的刺激」。當然,今天的電玩是以億元計的大生意,但貴有貴玩,平有平玩。年輕人沒有錢豪花,依然可以靠電玩get high。
不斷過關引起快感
所有電玩都分階段,讓你每過一關,都得到少許成功感。下一關的難度高一些,成功感又多一些。簡單重複刺激,不易上癮。像吸煙、喝酒一樣,電玩每一次都會提供多一點刺激,多一點滿足。上癮就是由此而來。此外,電玩必須計時、鬥快,因這是最容易刺激腎上腺分泌的方法。速度令人最容易得到快感,最快get high。針對年輕人的電玩,更非講求速度不可。
明乎此,就理解到為什麼各式人等,由上智到下愚,由少年到耆英,都會迷上「憤怒鳥」。「憤怒鳥」所需要的手、眼協調,不見得比起拍公仔紙、打波子、跳飛機等更高,對智力的要求,亦遠遠不如數獨般要求邏輯推理的能力,甚至比玩大話骰、猜枚亦遠遠不及。可是,「憤怒鳥」卻令中、大學生甚至更高教育水準的人沉迷。無他,「憤怒鳥」可以提供cheap thrills而已!

2011年9月5日星期一

9月炒股謹記三大日子

2011年9月1日

習廣思 信筆攻略
9月炒股謹記三大日子

8月最後一個交易日,港股借勢再造反彈。恒指在開市後反覆上升,收市前由重磅股帶領,恒指終突破20500點水平,收報20534點,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。兩個市況稍見好轉的因素,包括成交額有見上升至752億元,其次是沽壓未見明顯回升,沽空成交比例是7.85%;在歐美股市繼續憧憬央行及政府救市有望底下,亦配合基金在第三季內作最後努力,港股短線反彈可望,必須強調的是,在有反彈沒上升的日子內,「有trading冇buying」的策略用得着。

跌無可跌 極殘弱股

恒指8月份錄得跌幅 8.49%,強勢股已買少見少,港股這兩日的反彈,一方面由弱勢股主導,除了內銀股外,還有汽車股、水泥股,甚至煤炭股等。然而,弱勢股完全不能碰嗎?又未必,只是既明白眼下純粹追隨技術因素博兩手,縱然有些許贏面,也切勿與這些股票談戀愛,昨天三隻股份出現異曲同工之妙,思捷(330)、富士康(2038)及李寧(2331)三者堪稱弱到沒人吼的股票,但三者股價同樣有顯著升幅。

思捷股價經過整個星期橫行後,RSI在50水平有所突破。富士康股價過去兩個月來在區間橫行,近日股價上升後,50天線甚至有掉頭回升的迹象。李寧股價異動抽升15.55%,跌到無可再跌的股價,過去個多月亦處於橫行狀態,股價跌至海嘯水平後有支持,昨天股價抽升,但如果細看成交的話,絕非基金入貨,大手成交比例極低。假如認真討論基本因素,這些股票不會是長期吸納對象,但若論短線投機,眼下它們充分發揮了其功能。

港股連升三日,走勢與美股幾近相同。標普500指數在8月9日低位見1101點,8月22日另一隻腳是1123點,周二收市後報1212點,稍高於8月17日反彈後的高位,較有利因素是RSI回到50的中軸。對照被外圍牽着走的恒指,昨天反彈後企在20500點樓上,高於8月17日反彈高位20504點,RSI同樣回到50的中軸水平。

短期內,股市依然是有反彈沒上升,第一個問題是,反彈的話還有多少空間?第一個阻力是21000點,再升的話面對一大裂口,第二阻力是50天線21353點,由6月份開始恒指一直受制於50天線,第三個阻力是21500點,大跌前的支持位,要完成這2000點反彈,難關重重。

股市走勢二問

第二個問題是,什麼時候才有上升可能?技術上,標普500指數及恒指的50天線均在下跌,未能掉頭回升前均難以樂觀,投資者不要被幾日技術反彈所迷惑,趨勢並未有改變;其次,股市要有較大支持,必須令市場信心回穩,9月先有奧巴馬就業計劃,再有歐洲各國國會投票,還有聯儲局兩日議息會議,這張時間表將主導9月份市況。

9月份的時間表,仍然是會一波接一波。投資者早就接受一個現實,不要對美國樓市抱有寄望,所以樓市是生是死,對市場影響不大;反而在看經濟衰退時,市場極度關注美國就業情況。本周五美國將公布8月份失業率,市場預期是9.1%,但更關鍵的是下周一(9月5日),奧巴馬提出的就業刺激方案,聲言能夠創造100萬個職位,但相信市場一方面會關注政府除創造短期空缺外,如何鼓勵企業招聘;其次是奧巴馬如何在不能提高開支的情況下,拿出更多板斧,這將影響市場對日後其財政政策的預期。方案夠大又滿足預期的話,是利好股市的因素。

9月5日、7日、21日

不過,9月7日將是另一事件日,包括Dennis Gartman在內的許多投資者,正在建議投資者博反彈又好,持有股票又好,應該在9月7日前套現減持,因為當日將是希臘債券、歐洲金融穩定基金(EFSF)的另一個生死決定日。德國聯邦議會將決定是否通過EFSF,德國憲法法院同一日裁定這筆4400億歐羅基金的合法性,國內反對情緒高漲,逼到默克爾取消訪俄,昨天其內閣自己人開會,傾掂數擴大歐羅救助基金。

儘管國內反對聲音不絕,但能否獲聯邦議會通過,機會大概是一半一半。理性來看,德國自是不應該把這筆債攬上身,而且民意反映反對力量持續漲升;但筆者亦曾提到德國人的矛盾血液,他們徹底明白德國是歐洲救市方案的關鍵,否決的話,絕對會再引發危機,希臘違約及退出歐盟都有可能,再而是其餘幾隻歐豬,還有歐羅信心,故德國最終通過也存有一定可能性。過了歐洲這一關,就到美國聯儲局在9月20日及21日的議息。貝南奇以沉默買多一個月時間,但他半掩QE3(或其他救市可能)的大門;事實上,議會紀錄反映部分聯儲局成員傾向再購入資產,或者延長聯儲局資產組合的平均存續期,QE3及OT憧憬仍未死!貝南奇一方面強調央行力量有限,救市需要更大財政政策,試圖塞住共和黨把口;另一方面爭取多一個月時間,取得各成員共識。

由過去兩次QE情況來看,債息是一個很好的指標。債王雖坦認看錯美債,但肯定他現時不會再買,因為他自己說得對,十年債息現時2.178厘,再跌的空間有限;而2厘水平亦反映了經濟有機會還退的可能,一旦債息重新攀升,大約就是開始炒QE3或救市的時候了。事情會如何演繹,固然變數眾多,但時間表上三個重要日子,會是投資者在考慮投機時機與收手時間的考慮。


放大圖片


放大圖片